Boo House

首页  竞赛公告
关于组织实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的通知
发布人:旅游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258
初审: 复审: 终审:

校内各单位及全校师生:

为了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参赛工作,现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以及参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基本规则,确定学校具体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大赛赛道和组别

大赛主体赛事包括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我校将组织师生参加的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个赛道的赛事产业命题赛道另行通知。其中,高教主赛道本科组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二、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 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 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 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 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 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 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 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 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 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 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 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 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 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等;已在主管部门完成登记注 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 证等相关证件的扫描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 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真实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 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 或在2020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 参赛项目,请在总决赛时提供投资协议、投资款证明等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 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5.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 的赛道报名参赛。已获本大赛往届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 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6.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 过35岁(198631日之后出生)。

、比赛赛制

大赛采用团队网上报名、所在教学单位审核推荐、学校专家组通讯评审和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各教学单位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通讯评审遴选出60个团队进入决赛,大赛设金奖10项、银奖20项、铜奖30项。

以现场路演的方式产生大赛金奖和推荐参加广东省复赛的项目。

、具体工作时间安排

本次校赛及后续项目培育工作共分个阶段,时间安排如下:

阶段

时间安排

1.动员及项目深度挖掘、整合项目孵化加速及教学单位院级赛阶段

51-64

2.参赛项目甄选(校赛)及辅导阶段

64-617

3.校内集训阶段

依省赛通知调整时间

4.省决赛阶段

以省赛通知为准

(一)动员及项目深度挖掘、整合项目孵化加速及教学单位院级赛阶段(51-64日)

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 持续在师生间积极开展广泛宣传动员,扩大学生参与面,引导更多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大赛。通过对毕业5年内的校友资源进行挖掘;对教师科研成果能够进行转化的项目进行梳理,动员教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对历年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进行梳理和筛选,做到早谋划、早准备。重点项目有毕业生的二级学院需组3项以上(其中毕业5年内校友项目至少1项),其他学院、招生与就业处、校团委需组织2项以上。重点项目推荐表(附件3)、各单位大赛联络人信息表(附件5只需今年更换联络人的学院提交,不变无需提交,同时请老联络员拉新联络员进互联网+大赛信息群需在2021514周五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经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创新创业学院(三教G409)。 

1.参赛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 “ 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 ”(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 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不同组别的参赛学生需根据报名系统的提示提交相应的报名材料。报名流程详见(附件6:学生操作手册报名从 415开始,截止时间64

2.教学单位院级赛

为更好开展校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升学生创业兴趣,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举办院级“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院级赛最迟应该在64日前完成评审规则详见附件7: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并将拟推荐参加校决赛项目(团队)信息(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纸质版经所在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创新创业学院(三教G409)。

)参赛项目甄选(校赛)及辅导阶段(64-617日)

1.通讯评审

大赛项目指导评审专家组根据本次大赛评审要求,组织校内外创业导师和行业专家对报送的比赛作品进行网络评审,按比例择优选拔比赛项目进入校决赛。

2.校决赛

晋级团队以创业项目 PPT 展示和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项目展示,大赛项目指导评审专家组邀请校内外创业导师和行业专家进行现场提问和评审,遴选出校内大赛集训的创业队伍。

3.大赛氛围营造及辅导阶段

大赛举办期间,学校将开展双创教育论坛、校赛经验交流会、大赛项目辅导讲座、论坛、沙龙等一系列活动,为参与大赛项目指导的教师及参赛学生提供全程帮助和辅导。

)校内集训阶段(依省赛通知调整时间)

1.集训第一阶段(月)

本阶段集训在项目指导上主要以大赛项目指导评审专家组进行统筹指导,通过召开各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会议,拟定集训日程计划表,整合校内外导师资源,以集体专题辅导和参赛团队内部讨论相结合进行集训辅导,完善集训团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选拔出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复赛项目团队。

2.集训第二阶段(7-8 月)

本阶段集训以举办创业种子项目暑期训练营形式开展,主要对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复赛项目团队进行项目计划书的精细化辅导修改并定稿,报送至参赛平台参加广东省复赛网络评审;根据广东省复赛网络评审结果,对晋级省决赛的队伍进行项目计划书完善和团队项目 PPT 展示的重点辅导。

)省决赛阶段具体工作安排视晋级队伍情况制定相应工作计划。

、工作要求

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全面指导大赛的各项工作。请各教学单位要认真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积极鼓励学生组队参赛,为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学校比赛组织工作。鼓励教师和符合条件的校友、导师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带领学生共同创新创业。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积极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联系人:李佳讯

联系电话:13631256947/656947

邮箱:jzcx@jluzh.edu.cn 

  

  

  

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1430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附件2:广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的预通知

附件3:各单位重点项目汇总表

附件4: 教学单位推荐校赛项目汇总表

附件5:大赛联络人信息表

附件6:学生操作手册(第七届)

附件7: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